手养怪兽

爱好过泛,审美跑偏

活生生的洋葱

今天做咖喱,认真的切好尺寸均匀的半个萝卜,半个土豆,而在切洋葱的时候,为了保持洋葱的新鲜,要从外向内剥皮。

这个已经只剩一半不到的洋葱是半个月前买来的洋葱,因为每次都是从外向内剥,所以依然很新鲜。

或许是因为最近开始饲养照料植物,而对植物生长的与状态非常之关注,让我忽然很清楚的意识到,我正在剥取洋葱,是活着的。

因为洋葱是活着的,所以能够保持新鲜。

它每次被剥去一点点,不会损伤余下的部分,然后放进冰箱,在极为缓慢的新陈代谢中,等待下一次剥取。

我在剥下每一层皮的时候,它会不会尖叫?用植物那种人类完全无法感觉的方式尖叫?

植物是没有神经的,但却会在受到伤害或者感到威胁时发出细小的电流。

它们不是不会痛苦,只是由于形态结构上巨大的差距,令人类难以共情,所以很多人类将只食用植物的行为认定为善良,且不屑于意识到植物才是真正在几乎整个死亡的过程中持续“活着”的东西。

我对死亡或许有过度的悟性,大约是七岁的时候,在看袋子里风干的海米时第一次意识到那是动物的尸体,或许也造成了我对水产食品持久的厌恶(当然,也可能只是讨厌它们的气味),所以我很早就理解了人类进食的东西几乎全都是动植物尸体,除去牛奶,蛋类和除去种子的水果。

我忽然觉得让一个洋葱每一次失去一点身体,又强制它健康的存活着,有点抱歉,可我又没什么立场,自从生命开始分支进化我们就开始理所当然的厮杀。

大概我的抱歉来自于人类被训练出的,用以服务社会的,条件反射性质的善良。

我曾经放生过胡萝卜,它被切掉70%,然后在冰箱里长出了鹅黄色的漂亮叶子,并且肉质根部皱缩变得看起来很难吃,然后我不喜欢把一个明显活着的东西当做垃圾丢掉,种在了开春明显没什么经费打理的公园里。

我不介意为了进食杀死任何价值无法高于食材的东西,何况是为了食用才培育出来的洋葱,但是让它在冰冷的环境中慢慢死去是不是也不太好?

我剥完圆葱,保持着它鲜活的状态,把它,半个萝卜和马铃薯放回冰箱。用黄油大火炒熟洋葱和牛肉,以封住牛肉的汁水,放入土豆块和胡萝卜块小火煸炒在倒入水已经滚开的煮锅。

总觉得不是很舒服。

随着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,人类究竟是变得优雅的残忍,还是可悲的善良?


评论
热度 ( 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手养怪兽 | Powered by LOFTER